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俄專家稱中國海軍與日本相比不佔優勢

.
網上圖片

【俄罗斯《观点报》919日报道】题:数量对质量:战略学家评估中日倘若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各胜算几何

中日之间因岛屿之争而引发的政治对峙愈加剑拔弩张。本报特邀军事战略专家,对中日双方的军事实力进行评估,并预测倘若这两个亚洲强国之间果真爆发军事冲突,情形将会怎样。

中日实力各有优势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在海上,北京并不具备压倒性的数量优势,与此同时,中国军舰在质量指标上要远远逊色于日本。

他说:中国人是自2007年起才开始建造拿得出手的军舰,而此前的老舰几乎毫无用武之地。北京拥有能对日本构成一定威胁的潜艇,但日本海军一向重视反潜能力。我曾有机会听过美国海战专家的评价,他们直言不讳,称在反潜战中,无论是经验、设备、战术,日本自卫队甚至要强过美军。相较之下,单论海上备战演练频率,中国潜艇就做得非常不够。

他强调:中国舰队亟待在战备、战术和组战方面实现飞跃。当年,苏联并不具备能在远离本国海岸线的海域独立作战的海岸部队,但经历数十年的打磨,它终于成长为一支全球舰队。在这条道路上,中国不过刚刚起步。就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海军还是以近海防御为主打构想,即以近海舰队为主力,大型战舰凤毛麟角,核心是快艇和大量海岸炮兵。直至90年代中期,中国的海军实力才开始真正发展,从质量上而言,这一成果在几年前方才逐步体现出来。中国海军缺乏令其感到自信的经验。

较之卡申,俄罗斯地缘政治学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对中国海空军的实力评估要高一些:从数量上看,中国军队远胜日本。中国250万,日本仅有25万。但围绕有争议岛屿的战争将主要仰仗海空军。中国为夺取上述岛屿,可能会出动400500架战机,不少于20艘柴电潜艇,很可能还会派出3艘以内的核潜艇,由于上述岛屿距大陆不远,不排除会动用大量导弹艇、导弹驱逐舰。日方则可能派出近150架战术歼击机、近艘柴电潜艇、510艘驱逐舰和护卫舰。日本用于保护有争议岛屿的舰只数量只是中方的1/3

但他也指出:中国空军以老旧机型为主。日本战机在质量上拥有决定性优势。北京缺少空中预警机,而东京所拥有的这类飞机能够确保争夺制空权,更好指挥空战,令日本空军的优势更为凸显。总体来说,在空战中,尽管北京具备数量上的优势,但中日两国可谓势均力敌。在海军方面,中国潜艇制造技术及工艺水平还停留在上世纪年代,噪音极大。日本人的潜艇则更加完善,噪音更小,能够与中国潜艇有效周旋。不过,中国的水面舰队实力无疑要优于日本,导弹配备与射程跟日方难分伯仲。

谁胜谁负前景难测

卡申预测说,倘若双方爆发摩擦,动用差不多数量的军力,中国人会蒙受重大损失,它未必能给日方同样程度的打击。目前,日方的武器优势非常明显,个人作战素质更高。中国军人尚未试用过所有的新式武器,其人员训练水平也不容高估。更何况中方武器全面逊色于日方,无法充分发挥实力。最有可能的是,中方将蒙受屈辱性失利,对北京而言这将非常难于承受

卡申认为,日本海军的实力非常强大,尽管中国在追赶日本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但要达到与日本自卫队同样的战术和人员培训水平,还需要若干年的时间。

但西夫科夫的看法截然相反。他认为,中国的损失会很大,但日本单凭一己之力,是无法阻挡中国脚步的。

一旦爆发冲突,中方的战略将以进攻为主,而日本将侧重防御。一旦直接交锋,中方获胜的希望更大

在他看来,中国在轻型导弹舰艇以及导弹驱逐舰方面优势明显,可以胜任击溃日方舰队集群、掩护登陆的任务。考虑到中方在战机方面的数量优势较为明显且后备充裕,日方只怕难以制服中方。

他认为中方官兵的训练水平并不逊色而且还优于日方。与日本不同,中国积极、定期举行军事演习,并为此拨出了大量资金。因此,在备战程度相同的情况下,中方是能够击溃日本空军的,即便以巨大伤亡为代价,但只要北京下了决心,就能占据空中优势,让空降部队成功登岛。

美军参战改变平衡

尽管日本自卫队的人数仅相当于解放军的1/10,但东京还拥有另一大优势,即美国这个盟友。根据双方当年签署的安保协定,一旦爆发针对日本的侵略,华盛顿有进行干预的义务。中国与日美两国同时对立,双方胜算各几何?两位专家的看法倒是出奇地一致。

西夫科夫认为,美国因素的存在令中国不可能在争议地区首先挑起军事行动。一旦中国与美日联合舰队短兵相接,即便北京在空军方面占据数量上的优势,但美国航母上的航空兵与其驻冲绳基地的战术空军一道,能够有效地反击中国的强击航空兵,并给予后者极为沉重的打击。毫无疑问,中国机场将受到美军巡航导弹的攻击,空军实力会损失惨重,基础设施也将被破坏殆尽。在美军参与下,中国空军的主力在一两周内便会受到重创。中国海军也难逃这样的结局,因为美国的洛杉矶级攻击潜艇也会参战,它对付中国罕舰可谓轻而易举。
中国的舰载武器具有一定威力,但它的软肋在于防空能力,所以很容易被来自中方导弹射程之外的导弹击中。因此,倘若双方敌视情绪继续升温,事态发展到军事冲突的地步,那么也将只是海上和空中的不大对抗,而后美国很可能会加入进来,届时,中国很可能放弃军事行动,转而采取经济举措。

        西夫科夫指出:若无美国支持,日本自卫队是无法孤军守住争议岛屿的。与此同时,中国空军也会损失不小,恐怕损失会接近150架战机。日本空军同样会有数十架飞机被击落。然而,如果美国按条约规定,全面介入冲突,那么中国军队将被击败。
.
.
.


2 則留言:

Jessica Chan 提到...

依家好似冇咁烽頭火勢,若果打起上嚟真係好驚架!

L L 提到...

嗯,兵凶器也,最好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