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與人論選舉

.

http://soniaaristo.blogspot.com/2008_08_01_archive.html

Understanding 08/09 Gov Budget comments

3-8-2008

要討論民主及普選,先要攪清楚的,不是詞語與詞語的關係,而是這些詞語的定義!

太難了,這些詞語在不同年代不同國度不同學派有不同看法,怎定呢?那來共識呢?

或者跳離這些定義斟酌,落實在特定地區的選舉現象,則尚可一論!譬如集中在香港,或者台灣,或者大陸。

****
假如說某種政治制度跟管治質素無關,跟國家能力無關,甚至跟能否反映民意無關,我真懷疑它還有甚麼作用?

用來決定管治班子?那是選舉、培養、賦權等問題,但最終,它還是會回到具體的管治質素、國家能力、民意提取等核心課題。

你引用美國國會的決策過程,就是要保證立法、通過議案要有足夠的討論與考慮,這也是施政與管治質素!

****
你是嘗試指出台灣並非一個典範民主政體,於是我們批評台灣的政制缺陷,就不足以否定民主制度。

然而,香港的民主派政客推崇台灣總统選舉又是不爭事實。

也許,他們是政治利益追逐者,他們胡吹就比你多十倍的可能了!

****

哈哈,就此打住。我還是喜歡風花雪月多一點。我惦念我那些可愛的博友們啊,遲些再續!



4-8-2008

配票係咪負面,不如講吓投票是否有價值!

支持選舉的人有一個天大的前設錯誤,以為選舉可以出賢能!真的可以嗎?假如這社會沒有賢能,又或者賢能不出來參選,請想象我們尊貴的議員會是甚麼人!我們的政治又會變成怎樣!

我這個問題也並非佛利民所能解決。小政府不如小國,若行小國,則基本上處於自然律,也毋須議員或代議士。所以除了老聃,我不認為有人可以令這問題不發生不存在!

****

“選舉唔出現,政治人就會考慮長遠國家利益”

我沒有講過,也沒有嘗試作出這樣的推論。你是推得太快了。

****

權力鬥爭處處存在,永遠存在,卻也並非絕對壞事!細心想下我這句話的意思!

只不過,選任權來自群眾,「污糟野」就可以更汚糟,而且影響更深更遠,社會付出的代價也就更大。唐代武韋之亂局限宮廷,民間不受影響,所以之後有開元盛世。明代宦禍深入民間,明代再無昇平之日!

****

“民主制度下,競爭有大概規限,有可預測性。相對上,其他制度冇衣個明確規限或特別競爭時期。所以,係其他制度內,政治競爭既問題更加嚴重。”

不認同。你比較了那些制度?你有深入研究過古代的禪讓制度嗎?有研究過星加坡、中國的官員培訓、協商賦權制度嗎?

啊,也許是因為張五常也無想過罷!

****

“民主制度亦比其他政治制度有樣好處:係民主制度之下,你輸左,理論上唔會死,亦有機會番生。”

係呀,死嗰啲係卒仔吖嘛,睇吓阿扁嗰單神奇子彈案呀!又甚至,甘迺迪總统係因乜事死嘅呢?真係只為了女人?馬丁路德金又係因乜嘢事死嘅呢?黑人民權同政治、民主選舉無關?

****

哈,又唔講住 lu, 我個人很貪玩,理論嘢講一陣就覺得悶,會去背吓詩,唱吓歌!



5-8-2008

哈哈,只交流,我的字典沒有輸字,也沒有贏字!

.

26-8-2020

剛有條儍狗或者傻雞好唔爽啊,粗口爛舌一輪,道理唔識講,淨識吠同雞叫有屎用咩,收皮係正路咯 🤣🤣🤣

21 則留言:

eric 提到...

可惜原文已經看不到.....我以前也認為西方式制度可以一刀切地即時全球通行,現在看多聽多接觸多了(好歹我也在外國呆了幾年),不是這樣簡單的。

辯論這些東西很傷身的,我發覺很多人真的要一味贏,間唔中都OK嘅,不過要聽下歌睇吓靚相嚟平衡番。

L L 提到...

Eric:

這邊很冷落,也難怪,因為沒時間管理這邊了。難得你來,實在多謝!

那次辯論不是同那 blog 主,而是 blog 主的一個好友。這位仁兄見識廣博,而且反應快,思慮周全,是很難纏的對手!

可惜我也未能再進入那網頁,少了機會學嘢。

Eric, 你智慧過人,能得你回應,實在是我的榮幸。

這世界太複雜,變動太快了。最近的金融海嘯,已令我們要不斷反思一向被公認的圭臬與信念,而且更需要是多角度多範疇!

啊,我們要向上帝乞求更高的智慧!

eric 提到...

小弟真愧不敢當!還要跟各路英雄如劉兄多多學習。

我也原本打算寫多一點關於研究的經驗,可惜真是難以分心,寫了一點也冷落了。

最近的金融海嘯,正好反映了沒有一種制度能永久四處通行。稍為急進,稍有差池,便不只是損失金錢那麼簡單。

L L 提到...

Eric:

>>稍為急進,稍有差池,便不只是損失金錢那麼簡單。

你講得很對!怎樣完好的制度,去到極端,便容易異化。而且人性太多雜質,欲念無限,自然會令制度崩壞!

阿ta 提到...

你好叻呀!
我會多d上黎,好似上堂咁!

L L 提到...

阿 ta:

歡迎光臨呀!

實際上我又只是一個低微的小老師而已,唯一好處就是有些東西唔抵得頸,不吐不快!

然而你來,就是榮寵,謝謝你!

♥♥♥♥♥ Jennifer™® ♥♥♥♥♥ 提到...

your blog is good good good

L L 提到...

Jennifer:

kaka, 係廣告?但張相太靚,都係放喺度,哈哈,養眼!

♥♥♥♥♥ Jennifer™® ♥♥♥♥♥ 提到...

your blog is very good

嘿嘿 提到...

怎么放弃?
忙吧?
是啰,玩博较费时,
得节制才好。


万事如意!

L L 提到...

嘿嘿:

謝謝關心!

入了博後與各位博友神交,所得良多。只是近來感到困了,希望休息過後,感覺又重回!

我在兄台處學到了不少,深深致謝!

vvip 提到...

一班廢人講 廢話,鬥吹

L L 提到...

哈哈,低 B 怪,這地方不是你應該來的!

Carole 提到...

師兄:

新年快樂!

自從開咗鋪
都冇心機同時間
上bLOG同你地玩
有時我會睇
但好少COMMENT

L L 提到...

師妹:

新年快樂!

聖誕前與友人在銅鑼灣 Pokka 午膳,想起師妹了。你近來可好?

eric 提到...

劉兄,新年快樂!

L L 提到...

Eric:

新年快樂!

早前因為一些感情事,想徹底退場了,但後來還是忍唔住再寫。

近來,香港太不像話,唔抵得頸反而又寫多了。

你好嗎?回港有沒有去關門口村?

eric 提到...

我正想說劉兄最近的文章很有見地呢。

今次回港有點太匆忙,一時忘記了去關門口村的祖屋去看一看!要留待下回了。慶幸所有祖墳都拜過。

高鐵的確越鬧越大。高鐵是要有的,越快建成越好。很奇怪有人會認為是大白象沒有人會用。眼光要放遠大一點嘛。將來要用時,來得及興建嗎?我覺得反對的人,是不是要把香港自成一偶呢?

再蹉跎下去就不只這個價了!

L L 提到...

反對的 80後一腔熱血,卻不知辨析,也不懂珍重。他們背後卻是一群居心叵測的傳媒與政棍,這種亂,叫人擔心、惋惜又憤怒。

就算與我同齡的 50 及60後,也大多有反對中港融合之心,如此不化,如此淺窄,我見了也不禁搖頭!

嘿嘿 提到...

“富士康員工自殺可獲十萬元撫恤金”

这是真的吗?如果是的话,这肯定会是自杀的原因之一!

L L 提到...

嘿嘿:

根據不同傳媒及渠道,這消息該是真的。

有評論說自殺者大多是院校學生,不會為十萬圓跳罷。但說者不明白,最後一條禾草會壓死一匹駱駝。何況十萬圓已是一個工人的十年薪酬,絕不是禾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