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復刻 --- 狼死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我常對年輕人講的話。


我出生在五十年代末,成長在六七十年代,那時候,物質普遍匱乏,如不努力,就不能改善生活,如不上進,將永遠陷溺貧窮;於是大部分香港人都很拼搏,一股求生意識造就了八九十年代的繁榮。仿如蒙古人困頓於大漠,遂發憤圖強,最終狼圖騰民族建立了人類亙古未見的大帝國。

而,當餓狼走進肥沃的中土,在華夏薰得遊人醉的暖風下,漸漸慵懶。牠不再需要用兇獪的銳目去搜尋,不再需要用靈敏的鼻子去吸索,不再需要用飛快的健腿去抓 獵,飯來張口,錢來伸手,忙於圈地,忙於搜刮,結果當漢人拿起石頭泥耙作武器,滿身肥肉的蒼狼只能伸舌喘氣,蹣跚地步回牠來自的大漠。

賤不能移,但富貴確能淫。香港富貴了,我們再不需要七十二家房客,細小的單位裏最好是一個嬌,兩個妙,孩子都萬千寵愛在一身。我們怕孩子不快樂,於是給他 們最好的;怕孩子受傷受創,於是給他們最周全的保護;怕孩子悶,於是電玩電視節目不輟。孩子要受教育,於是免費兼差不多保證升班。孩子們知道困乏嗎?不知 道。知道爭取嗎?不知道。知道責任嗎?更加不知道。

這些錦衣肉食,嬌縱溺愛走出來的孩子,最受不了壓力。他們會以為世界已為他們準備了一切,幸福是必然,美好是應份,還只怕不夠多。一旦現實的帷幕揭開了,一個小小的觸痛便叫他們手足無措,萬念俱灰,甚至輕生赴死!

我希望我的孩子快樂,但我不會給他們華麗,我甚至要他們跟成年人一起面對逆境,合比例的背負困厄。我也不要他們相信凡事要領先,要完美,一切盡力而為便已足夠。繼後的成功嗎?是激勵;失敗嗎?便是鞭策。

在這意義上,我要他們保著來自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大漠上,那不死的狼性!

.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在社會各界,其實都不是寵愛孩子,寵愛孩子只是表面假象,看看當局對兒童教育和幼兒護理長年不足便可見一班。


市面上林林種種的為孩子而設的消費、補習、或玩樂、甚至電視節目等,真實市場是孩子的父母,因為父母才是能付鈔去購買此等消費的財源。


一如文中所指,父母常以為給子女最好的,就像養豬一樣,最好的飼料,最好的環境,便會有大豬了,當然養豬是行得通,但小孩則相反。


現在的小孩如玻璃人,不能碰擊,不能挑戰;不能給他們疑惑、不能有壓力。


但變態地,這樣愛惜如國寶,但同時又不容許孩子犯錯,孩子做錯了事,便認為孩子智力有問題,或犯的錯罪無可恕。


現時的孩子有兩極端,一是香港父母的金波籮;二是香港丈夫新移民妻子草根階層,但無資源管教子女的迷失少年;還有新移民失婚母親,依靠綜緩、不能攀上社會階梯的地底人。


三者都是未來香港所謂的棟樑。

2008年2月24日 下午 2:31

匿名 提到...

大文兄:

我是負責收插班生的,每年見申請人次數多過見自己的兄姊 N 倍。年中也取錄了不少新移民學童,他們初來時英文雖較弱,但大部份很快就會攀到全級成績的前列,公開試摘幾個 A 的也大有人在,最大原因就是他們條件缺乏,反而可以「生於憂患」!

所以這群人其實並不弱,要考慮反而是將來他們對香港的愛淑與參與程度。

2008年2月24日 下午 2:52

匿名 提到...

我都知新移民學童本身資質不差,但就好極端,一係好發奮,一係就仲衰。


還有,學校、教師肯投放資源去培訓這些學童也是首要因素。


很明顯地,劉兄你所身處的學校,已經是教學生教得不錯的了。


有很多學校,真是入去讀即變垃圾....

2008年2月24日 下午 3:00

匿名 提到...

我校也有一點兩極化。一些本地學生,被寵壞了的程度,嚇死你!

2008年2月24日 下午 3:03

匿名 提到...

十多年前,當其他學校仍抗拒新來港學童時,我已一力給他們入學的機會。我校甚至請一位持學位的非教學人員專責照顧他們,所以他們大部分都讀得開心。

2008年2月24日 下午 3:07

匿名 提到...

劉兄:

我都相信,不論新移民 + 本地學生 ( 其實新移民學生都是香港身份證...很多香港出生 ~) 在同一學校,只要校方立場認真教育,其實會形成良好的相輔相乘帶動作用。


即是肯努力的新移民學童,把努力的風氣帶動給香港的金波籮,而香港學童,也令新移民 update 一點。


但係呢,劉兄你所任教這種學校呢,基本上.....是屬於香港家長認為 ( 妖 ~ 唔係咁好囉,有大陸仔囉,有無拔尖架..? )

2008年2月24日 下午 3:14

匿名 提到...

唔會,現在本地學童及他們的家長都知道這些大陸仔大陸女不可欺,又難得在這些新來港學童一般都比較謙虛。假如他們有埋本地薑的靈巧,就 perfect 啦!

2008年2月24日 下午 3:24

匿名 提到...

雲煙兄:

我也剛看完七十二家房客,反是從公共行政去想為何會出現"故事"中的弊端.唉,職業病:P

Daniel.

2008年2月24日 下午 4:09

匿名 提到...

弊端是一定有的,擠逼,資源不足,人際磨擦,但也守望相助,互相忍讓,而這就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的最好社化!

2008年2月24日 下午 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