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復刻 --- 是誰摧毀了誰


床照事件沸沸揚揚,道盡了人性的種種陰暗面:

有當你是人麽?

男歡女愛本也尋常,但每一個入彀之女賓,原來必須成為鏡中人 ( 鏡頭裏的人 ),是願意還是不願不意?是知覺還是不知不覺?當你最動情的時候,當你想著要與心愛的人共登快樂頂峯的時候,卻原來你的赧然,或是嫵媚已經被攝錄了。遺憾 的是那人並非想藉光影儲存,把愛與激情永留眼底,而是檔案序號,儲入了他的個人春宮圖譜。更難堪的是,這人草率大意,竟然讓照片影片流入了人世間流動最大 最速的互聯網,這一股無遠弗屆、無處不達的橫風,把你們二人的愛動無情地拋上戲台,天天免費公演。

最近這人像道歉了,但木然的面孔,悻然的眼神告訴我們,他骨子裏只認為自己是受害者。

可憐的你,有想過這樣的結局嗎?愛的時候,有想過這人可靠嗎?這人是值得相愛,甚至造愛的伴侶嗎?把你攝錄了,然後歸入他的征服圖冊,有空的時候播出來饗他嘴角輕蔑的笑,他,有把你當作人嗎?


你以為自己是誰了?

警方高調回應,高調拘禁,高調為「朋友」落定義。結果呢?浩瀚的互聯網給你最有力的反彈,床照繼續流出,途徑更加迂迴,更多被拍攝的女孩子受到傷害。

上者以德化人,中者以勇勝人,下者以力壓人,我們的執法者,你是那一種了?

我不敢說沒有你們的高調,事情不會至此,但持平處事,不選擇性執法,至為重要。最近的幾宗案件,在在說明了雙重標準,以氣任力所帶來的惡果。於是我知道,管理二三萬人的巡捕團隊,不是純靠資歷,也不能純靠權勢,沒有高層次的人文思維,沒有高深的管理柔術,徒然招怨尤而已。

忽然想起,高調入世的陳日君主教,為甚麼不作一些呼籲呢?打從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到今日疑似藝人床照事件,你都不吭一聲。然而,你是香港的道德重鎮,良好行為的守衛者啊!

除了報章上的床照,我沒有看過網上的任何版本,即使我有渠道。因為我知道,只要少一個人看,這些女孩子的傷害便會少一分。她們在愛念之前,容或太隨便,容或太粗心了,但卻也無罪;既然無罪,為甚麼要繼續去摧毁她們?

.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t has developed into a very complicated issue, not only "entertainment pak-kau" news, but also "internet", "crime", "ethics", "identity", "gender", "power", "definition of friends & blog-friends" ...

最不明白是那些女星為何這般naive or stupid?她們好歹是有知名度(甚至青少年偶像)的,是她們太愛那位男主角or what?

2008年2月9日 下午 9:06

匿名 提到...

Angel:

英雄難過美人關,美人也難過情慾關。愛一個人可以要生要死,拍幾張照,無妨罷?誰會想到這人會這樣,誰會想到發展到這樣的局面!

2008年2月9日 下午 10:24

匿名 提到...

陳日君=/=道德、行為標準

他可以發聲說幾句話評論事件,利用其影響力作一些呼籲(這些呼籲也可以是批評"受害者"的!),談他自己或是教會的標準,但他絕不是什麼我們必須遵受的道德重鎮,更不能定義什麼是良好行為,同性戀?墮胎?避孕?誰也說不清。

2008年2月10日 上午 1:02

匿名 提到...

我個人認為,陳日君主教對中大學生報和今次的藝人淫照事件沒有發表立場,是好事。


因為一個開明社會,其實是不應由宗教領袖發表太多關於道德的立場聲明,而陳日君的個人立場,也未必能全面反映絕太部份天主教徒的意見,但當然主教的言論,某程度上可以作為該宗教的立場,但陳日君不作出表態,其操手是頗為正確的。


如果陳日君表態,那些民智未開發的道德婦團,便會一窩蜂來趁熱鬧了。


況且,今次藝人淫照事件,箇中可能涉及一些娛樂圈的不正當事,一眾女星和一個男星胡天胡帝,作為主教,不對其作出表態,相信是可以理解的。

2008年2月10日 下午 12:34

匿名 提到...

Kris:

宗教基本上導人向善,迨無疑問;主教是精神領袖,也屬事實。在這舉世混濁的時候,找一個藝壇大哥大,大姐大出來講一些東 西嗎?無用。找特首出來擺平嗎?他的酒囊槍手能夠寫出甚麼鳥來。教育局長嗎?孫公內斂得很啊!大學校長嗎?忙於為學校等籌款抓銀。中學校長嗎?四五百個, 揾得邊個,而且真正叻人並不多,也不見得有公眾緣。如此形勢,捨陳主教其誰!

其實教會的深層道德標準,我也並非完全認同,只是形勢險峻,陳主教該是發揮他社會功能的時候。而且他一向比其他香港宗教領袖高調,入世啊!

以上兼答大文兄。

2008年2月10日 下午 2:45

匿名 提到...

laulong兄&大文,

情/慾到濃時,有人仍有閒暇拿什麼器材拍攝,相信他/她已練就一身/床好功夫吧!或已熟讀印度的Kamasutra or 瑜珈術?

今次事件,相信陳主教也不太適合出來說說教/評評理,也許找來瑜珈大師更適合?^_^

2008年2月10日 下午 4:08

匿名 提到...

其實都唔駛咩器材,現在一個手提電話,型號高少少既,個鏡頭都有二百萬像數喎大佬,拍得住一般數碼相機。

一拿起手就映得喇。

2008年2月10日 下午 4:26

匿名 提到...

不知道看來比較聰明的國際名模BBQ有沒有拍...

2008年2月10日 下午 8:44

匿名 提到...

不應說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感覺是將女星的情慾權排除在外,大概是我們太天真才對,有關涉案女星的傳聞,由出道起已不絕,應該說那公司最多.

大抵這次事件見到的失態是,原來上床會荼毒青少年.

題外話,我想拿著一台D70加閃燈拍攝,真的有人相信女星是不知情嗎?

2008年2月10日 下午 8:55

匿名 提到...

湯漢助理主教出來說話了,但以接受訪問的方式,一句「非禮勿視」卻並不著力。應該以文告形式,甚至由幾個宗教團體分別發言,才足以回應現在這嚴峻的情況!

2008年2月11日 上午 2:34

匿名 提到...

佛教代表可念佛偈: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2008年2月11日 上午 11:52

匿名 提到...

eric:

念經無用掛,請大師講講佛理罷,好似 N 年前的 「功夫」電視片集 ,大衛卡力甸飾演既草蜢仔,聽盲眼師傅講佛偈,不時有體悟啊!

勞煩 Angel, Desertfox 得閒 check 吓以上資料有無錯。

2008年2月12日 上午 12:01

匿名 提到...

galileo:

阿嬌其實承認了,照片是真的,她也知情。唉,其實她還年輕,未到而立之年,我們應該給她機會。

她的自省與致歉總好過助理台長,五十幾歲人才來經一事長一智,喂,大佬,知天命啦,而家先嚟長智!

2008年2月12日 上午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