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復刻 --- 香港教育思考

.
尊敬的 Desertfox

真的很多謝你的意見。正如 Daniel 所說,香港教育部門是顯得有點失常了。一個機構的失常當然不是指個人的病,而是整個機構的視野與管治文化都出了問題。


話怎樣說呢?當機構的首長不是由熟識教育事務的人擔任,而只在官場裏選一個合適的人選,你能相信他真能搞好香港的教育事務嗎?因為所謂合適,大抵只是較具資歷威望,較穩重,或較能平衡各方利益。然而,我們就只需要這樣的頭頭嗎?

教育不是求短線賺錢,而是繫於整個社會的素質與發展前景,關係至為重大。孫明揚是很聰明很幹練的人,但聰明就表示他對教育有深度的認識?前局長李國章、前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都不是平庸的人,但不是太過自信,就是陷於偏執,蔽於專業盲點。

教育不比法律與醫學般專業,因為大部分人都接受過教育,卻沒有多少人受過法律與醫學的專業訓練。怎樣打官司,怎樣替人做手術,你夠膽說嗎?但很多人卻可以就 讀書時的經驗與知識,發表對教育的意見。當然,在自由社會,任何人都有權,甚至應該發表意見,而且很多真知灼見,往往都是來自民間。但我們現在的情況,卻是教育部門矮化學者意見,也無視前綫教師的經驗。

剛才看電視新聞報道,孫局長仍然堅持母語教學政策,指出若以英語為教學語言,便處處設限。只知維護前主事者的尊嚴,不敢果斷的把錯誤政策推倒重來,便是荏弱。然而教育太重要了,作為主理教育事業的官員,我怎會願意見到你的荏弱!

Desertfox 你為我們提供了一條新的思路。香港政府慣於處處設限,以為這是保證質素的方法。然而,她永遠不知道,達到所謂的起碼要求(譬如英語),走進來的可以是優 才,也可以是中才,甚至庸才。然而,卻有不少有識之士、有潛質的學子因這門檻而進不了來,最終還不是社會的損失?

門檻該怎樣設呢?有第二種量度、識別人才的方法嗎?英文該學好,正如其他學科也該學好。然而世界不一樣了,原諒我的狂狷:世界上英文流利的算有幾億人罷,都 是人才嗎?你沒見過因性情缺陷,懶惰、放縱而潦倒街頭的英文人嗎?他們的英語水平比我們現在需要的門檻還要高很多很多呢!

我忽然想起不久前我在另一篇文章引用的詩句,龔自珍 己亥雜詩 》,前人思維,端的是今日智慧: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暗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雲煙兄:

有人曾論及英國文官制度是雙刃劍,而雲煙兄已一語道破,無用本人贅言:)

Daniel.

2008年3月17日 上午 8:51

匿名 提到...

"當機構的首長不是由熟識教育事務的人擔任"
特區政府用"AO通才管理". 想AO什麼都識管理, 結果無一樣係專長!叫做開教育去管房屋,做開財經去管民生.

2008年3月17日 上午 9:23

匿名 提到...

Laulong see-hing,

See/Read Michael Suen's statement today? He admits that HK students' English ability is sinking!

Carson,

Your comments seem like Zuni dialogue ... but so true:)

2008年3月17日 下午 3:02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putting my name at the top of your blog topic, you made me blush.

I have always said, when it is about politics, things just become so much more complicated.

I do not believe the people in charge of the education department are stupid, even if they are, there will be enough advisors for them to make the right decisions, but why the mess?

Just like what Laulong has said, it's a political position and a politician takes its job and thus only the people who can affect his job has a say in his policies. The person in that position does not have to know about education (he got enough advisors), but he sure must know how to please as many big guys as possible.

For example, the big guys' wants to kiss up to the leaders in China, so they push out the mother tongue classrooms. They may even want to kiss up more to make it seems like everybody is doing well because of the mother tongue, so they make the tests easier in order to get a higher passing rates. But hey! what about the English? We have to maintain that requirement because the rich people's kids all goes to English sec. school and this is the only way to ensure their success by eliminating the competitions from Chi Sec. Schools.

The above might be sarcasm, but my point is just sometimes, there is a big difference between Correct and Politically Correct. It is sad.

2008年3月17日 下午 4:53

匿名 提到...

唉,劉 Sir ,無架喇,大佬而家政府搵局長,一:要自己皇親國戚;二:要政治正確,既要明中央心事,又要估到特首心意。


最慘係果班 [ 母乳...教學 ] 第一批畢業既白老鼠呢。

2008年3月17日 下午 6:08

匿名 提到...

噢,昨天繁忙而疲累,不睡也昏沉,睡到一舊雲,未能回應各位,今晚再續!

2008年3月18日 上午 9:07

匿名 提到...

母語教學...簡直是惡夢

我是中一~中三全科英文, 中四~中五中文教,英文考, 中六七中文考, 大學全英的一群(甚至被要求畢業後普教中)
求學多年,被改革夾在中間,無朝夕安穩

其實我們偉大的祖國及台灣同胞用普通話教學人才輩出,彼岸的日本、韓國學子也是用自家的語言成才, 香港的不同在於教育上的不連貫,大學的收生及教學都對英文要求甚高, 中小學教學卻提倡母語...

培養英文的人才是重要,卻往往因此埋沒長於別的專科的人才, 好不容易英文高考合格上大學,以為可以鑽研心儀學科, 卻每天得花3,4小時在串生字和查字典,交論文時頭痛文法...這是成功的教育嗎?

2008年3月18日 上午 11:11

匿名 提到...

去書局睇下所謂既母語教學教科書,就會明白母語教學係咩一回事,課程內容淺到想喊。


母語,唔係問題,而係 [ 母語應不等如淺白低能 ] 。

2008年3月18日 下午 12:04

匿名 提到...

Daniel, 卡臣:

英國文官制度,有成功的地方,也有不足的地方。印象裏,97前教育署長多由內部擢升,較熟識教育事務。

回歸後則多空降,如羅范、李國章等,再先後委任商界人士如梁錦松、田北辰等掌控教委會、語常會等。他們對教育一知半解,以商人意識心態,很努力,很好心地.....卻做了壞事。


Angel:

What is Zuni dialogue about?

2008年3月18日 下午 6:06

匿名 提到...

Desertfox, 大文兄, ey:

要走了,今晚再覆 :)

2008年3月18日 下午 6:09

匿名 提到...

Desertfox 及大文兄:

對極了。政治正確與事實正確往往不一樣。

政治正確的第一層意義是揣摩上意,並作迎合。第二層意義是幹一般人都信以為真,都以為正確的事。

前者像強制母語教學,後者像禁止混合語教學。

政治正確凌駕事實正確,這世界便愈來愈混沌,愈來愈倒退了。

至於他有較專業的下屬或顧問,也是其所短之處,因為這些人一樣會迎合上意,結果一些非理性的決定、一些毫不專業的措施同樣可以出台。

做部門首長而對所管事務沒有深度認識,只會挫敗而招怨!

2008年3月18日 下午 9:22

匿名 提到...

ey:

desertfox 提出了一點讓我們好好思考,就是把英文設為大學的門檻,保證了起碼的外語能力,但又會否把外語較弱的人才摒諸門外呢?而這些人才,對國家社會的潛在貢獻,可能要比某些英文及格的非英文系學生高十倍八倍。

我們有變通的收生機制嗎?同時我們又要有提升整體英語水平的方法。母語教學十年,教育局投放在中中的英文科資源鉅大,但中中生英文成績每下愈況,高官們還不明白箇中原因?不是太魯鈍了嗎?

2008年3月18日 下午 9:48

匿名 提到...

laulong see-hi, Carson is my friend, also an actor of Zuni Icosahedron. His comments seem like their performance's dialogue in "East West West Wing".

http://www.zuni.org.hk

Have u watched their performance? Pls see my yahoo blog (my theatre) or blogger (my theatre), you'll see my review on their theatre shows, appreciate your comments:)

BTW, just wanna recommend their coming drama on Ming Dynasty "1587 - 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i watched it in Sep 06, now 2nd re-run from late Apr to early May.

2008年3月19日 上午 12:36

匿名 提到...

Get it, Angel. Thank you!

2008年3月19日 下午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