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復刻 --- 由師生衝突事件談起

.
現在很多小朋友已不可以常理論。這世代,是寵壞了,污染了,俗化了。一切是因為成年人過度愛惜他們、保護他們。

他們怕沒書讀嗎?不怕,即使年年發夢,基本上都可以升班。他們怕懲處嗎?不怕,現在已沒有體罰,記缺點小過大過嗎?也不痛,怕來作甚!壞紀錄會影響升學就業?他們連明天怎樣過也不去想,怎會考慮到遙遠的未來?

他 們是大無畏了,老師罰我嗎?我可以投訴教育局,爸媽又會為我撐腰,我怕你作甚!於是我上課睡覺遊魂,或者插科打諢,或者欺凌同學,挑戰老師。功課嗎?我是 永遠的不做,逼得急了,抄襲已是給你面子。適當的時候,我又會跟老師同學玩玩衝突,練練膽色。有趣死了,課室成了我的樂園,我的個人秀舞台。啊!這就是我 回校的唯一樂趣!

危 言聳聽嗎?沒有。我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儘多在以前的五級(現在的三級)學校教。教育局的局長秘書長們,洋高官們,已取了博士銜的教育主任們,你們有真切 的經驗可以否定我的看法?你們有親自用舌頭去舔這受創久了的傷口?你們以為到這類學校視察一下,就掌握了所有真象,就能夠閉起門想出解決的辦法?

富足虛浮的世代,譁眾取寵的傳媒,假情恣意的網絡世界,已蝕盡了過去曾經青葱過,童真過的歲月。以官僚操控教師,以常識掩蓋專業,教育的敗象,早已在平庸的識見,無謂的自尊中冉冉紛呈!

老師是在控制一個情緒失控的學生?我不覺得,倒像是一個情緒失控的老師對著一個情緒失控的學生。假如老師真是要控制場面,結果卻令學生更加暴躁,這處理手法算成功嗎?假如這老師真的處理成功,他還須因「私人理由」辭職嗎?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人際矛盾永遠出現,惡化了的便成為欺凌。有學生之間的,有老師對學生,有學生對老師的,有用語言的,有用肢體的,沒有甚麼新奇。這情況,過去有,現在有;一級學校有,三級學校都有,只不過在後者較容易見到而已。

教師不容易做,現代的教師更難做!能沉浸在這行業裏十多二十年的老師,處理學生學業、行為的經驗無比珍貴,但我們的教育主事者,卻以英文基準試,普教中政策,英文作教學語言能力認證,無止境的轉型進修令他們意興闌珊,急萌去意。這對我們的教育有好處嗎?你們能認真的,深入的想想嗎?

(後記:這原是寫在大文兄相關文章的留言,但下筆不能自休,結果成了一篇文章。)
.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不知道那位老師是什麼原因辭職。對著這些非常學生,作為老師的,真是隨時也失控。

但我就對於市面上有指那個老師是打學生的說法,十分有保留。

2008年3月8日 下午 9:14

匿名 提到...

雲煙兄:

惡貫滿盈者,自會自絕於天地間(奸笑中)!

P.S.那位老師為何不報警?:O

Daniel.

2008年3月8日 下午 9:34

匿名 提到...

在以前殖民地時代,不能說香港教育制度很好,因為也太一面倒,沒機會的很難有機會,但難,都還稱得上可以有。


現在呢?基本上真是一面倒的,未能上較佳的幼稚園,已不能上好的小學,更無可能上較好的中學,較好的定義,除了是上等 A 級中學外,只是 ( 無咁衰 )已可還神。


現在的老師,做文書多於教書,學生做 project 多過讀書。


真是好奇一問,咁多 project ,做o黎為乜架...?


較好的學校,設備多多,是 [ 以設備取勝 ] ,不是以學術、校風為賣點。那些設備不足的,更無可能提升水平。


PS : 我從來很反感.....應該是有所保留,家教會,自從有這玩意兒以後,像是[ 家雀會、家長歡樂會 ] 多於真是談家教。

2008年3月8日 下午 11:56

匿名 提到...

大文兄:

我都一樣唔明,無範文點樣學語文呀?:P

Daniel.

2008年3月9日 下午 12:12

匿名 提到...

daniel :

睇小說。但當然係有質素的小說,不是那些肉麻潮人的。


很多學校認為看某些報紙可幫助學生寫中文,以前確是,但現在...

2008年3月9日 下午 4:05

匿名 提到...

大文兄:

依家啲報紙,唉......

Daniel.

2008年3月9日 下午 6:00

匿名 提到...

兩位兄台在這裏討論交流,小弟幸如何之!

做 Project 可以訓練主動學習,資料搜羅,分析,應用,撰寫,表達。然而卻做得太濫,也過份重視依賴,以為進行了專題研習,就已經實現了教育的核心價值,荒謬!

家教會,可以幫忙(非教育核心事務),也可以幫倒忙,後者卻居多。我從來不過問我孩子的學校怎樣教,因為他的老師們,比我更知道怎樣教!

沒有範文的教學,我非常反對。因為過去的大部分範文(尤其是古詩文)都是瑰寶,卻被那些淺薄的高官一句死記爛背
而劃去了。死記爛背不好嗎?沒有人說背誦之餘不要理解啊!

2008年3月9日 下午 7:38

匿名 提到...

以前的範文,例如古詩,及其他中國文革前的許多名作家、文人的文章,真是很好,很有風格。

現在,我當然是鼓勵有範文教學,因為沒範文,學生無一個參考樣辦,但我見到很多時下所謂教科書,嘩大佬,那些是由現在的垃圾出版社垃圾 cheap 編輯寫的範文,十分垃圾。


無他,那些垃圾編輯,大都是第三代甚至第四代人,本身看肉麻小說、雜誌的,由那些人撰寫教學範例,祝君好運。

2008年3月9日 下午 9:25

匿名 提到...

背誦了,方能深入理解啊。不只是語文,歷史地理亦然。

背誦其實也不是太辛苦,父母強迫小孩參加千百樣課外活動,才是真正的無謂。

2008年3月10日 上午 4:34

匿名 提到...

Eric:

幾天不見,好嗎?

背誦有千種好處,尤其背詩文。多背李白、蘇軾作品,學會人生困境時怎樣自解,分分鐘可救回欲自我了結的生命。

怪啦,現在又流行甚麼記憶課程啦,怎麼世界又玩番轉頭了?

2008年3月10日 下午 11:31

匿名 提到...

laulong,

這幾天有點忙,還好啦....

猶記得中學國史,第一課什麼歷史也不教,只是記熟中國地理,例如山川湖泊,州郡省 縣,主要城市等。 當時心中暗罵浪費時間真無聊。殊不知兩三堂之後,這些基本功的效用盡顯:歷朝遷都,民國軍閥的什麼皖系直系晉系滇系大混戰,在心中很快有個譜。到現在還有 用,至少還知道湖北省在那兒。

2008年3月11日 下午 12:31

匿名 提到...

Eric:

好野呀你老師。不過要有你這些乖學生才能教學奏效!現在的學生,質素較差的根本不想識字,甚至連彩色的圖也不看。

教到級別裏此較專注的班(其實相對於一級學校,只屬中游),不知幾暢快啦!

2008年3月11日 下午 5:07

匿名 提到...

我真係想講,近呢幾年我已經冇當我 d 學生係人,因為我發覺我隻狗"mui mui"(scot terrier 女一隻)都知廉恥,知道自己做 arm d 乜、做錯d 乜...佢知道自己偷食狗糧、會自首坐定比你打 pat pat! 但係我d 學生教極都不如我隻狗...我都唔知佢哋係乜?

2008年3月16日 下午 6:53

南蠻人 提到...

看你所寫的加上我那教師妹妹的「分享」,真的不知可以說些什麼,我想只能為你打氣:加油呀老師!

L L 提到...

多謝你呀 Sava !

不過我頂多十年就退休喇。令妹要在這行業更久呢!

希望她教學順利。更望 Sava 你心想事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