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復刻 --- 香港已成了荒謬之都


早前的床照事件,滿城顛倒,醜劇悲劇荒謬劇共冶一爐;塵煙未散,現在又來了個廣播處長應徵劇,其噪鬧荒誕處,又是令人握腕浩歎。噢,香港,為甚麼已沒有了我兒時的寧靜!

周融,我不太認識,是否稱職廣播處長,由面試聘任委員會決定。噪鬧中,我只是不見理性與包容,但見到黨同伐異!


轉貼文章:


「不拘一格降人才」 作者:林治波 ,轉載自「人民網 -人民論壇 」


『百多年前,詩人龔自珍痛感於清廷衰弱腐朽,國家內憂外患,發出了「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呼喚,令人讚嘆。


今天看來,這一思想對我們做好人才工作仍具有深刻的啟迪。 人才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和諸多環節,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是人才的評價標準問題,也就是說,什麼樣的人算人才?用什麼標準去衡量、選拔人才? 只有首先把這個問題解決好,也才談得上選准人、用對人。


由 於人的複雜性、社會的複雜性,以及由此而來的人才工作的複雜性,確立和貫徹科學的人才評價標準,並非易事。 在這個問題上存在的種種偏頗認識和不當做法,往往和如何看待「格」有直接關係。 比較突出的問題是,一些用人單位和部門常常以學歷、資歷為標準,把用人門坎定得很高,非碩士、博士不用,非具備某種資歷者不用,結果將一些頗具才幹、業績 出色的人才拒之門外。


改變這一狀況,首先要確立正確的人才評價標準。 而正確的人才評價標準,應該體現「不拘一格」的精神。 所謂「格」,就是標準。 確定錄用人才的標準,本意是確保錄用人才的水平和錄用過程的公正性。 但如果過於重視學歷、資歷等硬件因素,甚至搞唯學歷、唯資歷論,「格」變成了發現和使用人才的障礙,反而阻礙了人才的脫穎而出。 人才工作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克服這一現象的重要思路,是有「格」而不拘「格」,
確立以能力、業績而不是以學歷、資歷為主要依據的人才評價標準,這樣才能確立正確導向,扭轉片面追求學歷和論資排輩的傾向,從更加廣闊的範圍內選拔能力過硬、業績突出的人才。

在 綜合能力的評價方面,應當特別重視在實踐中創新的能力。 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生存發展的靈魂,也是個人綜合素質的關鍵因素。 將創新能力作為人才能力的重要方面加以考核和評價,實際上是對能力、業績導向的深化和延伸,也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對人才和人才工作的必然要 求。


當然,「不拘一格」絕不是沒有標准或不堅持標準。 選人無「格」同樣會帶來新問題,甚至使人才評價和選拔工作難以準確把握,被一些人鑽空子而滋生腐敗現象。 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不是回到單純以「格」套人的老路上去,而是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具體解決。這裡要提到的一點就是,要改革 人才評價的方式方法,重公論,重程序,重技術手段。 在不拘一格或破格的情況下,尤其需要重視群眾意見,重視選人用人的程序規範,重視技術考評手段的運用。 破格用人,既做到「不拘一格」,又避免濫竽充數,嚴格「破格」的標準。 如此,方能強化人才評價標準的客觀性,確保選人、用人的公正性,減少任人唯親等不良現象的發生。


「不拘一格降人才」,是人才工作的一種高境界,是由必然王國向自由王 國的飛躍。 實現這一飛躍,達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境界,需要觀念更新,需要製度創新,需要方方面面的細緻而艱苦的努力。 我們應解放思想,尊重科學,大膽探索,完善製度,形成一個科學合理、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營造鼓勵人們幹事業、支持人們干成事業的社會氛圍。 這樣,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就一定能夠人才輩出、興旺發達。』



P.S. 張文光師兄,你古學深湛,應該讀過龔自珍這兩句詩罷!
.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orman,有道理就師兄,無道理就屍兄,哈!

2008年2月27日 下午 8:12

匿名 提到...

吾兄,妙死了!哈哈!

2008年2月27日 下午 11:09

匿名 提到...

用人為才,人人都想,正如媽媽是女人,不過,時代巨輪不斷轉變,學歷證書,是評審一個人的最基本的表面基準,但只是表面,因為不同學歷、不同學院、不同科目、甚至老實說 ( 呢間大學得唔得架...? )也是重要因素。


學歷證書多多,有如數家珍,但個人識見目光如豆,長期處於優雅象牙塔上,年紀不小,證書大堆,但奈何少有踏足現實社會,沒有真知識見,只懂學術數字,這種所謂人才,是好看不中用。


如果一個社會,是期望更步向開明的話,評審一個人的才能,仍滯留在口腔期的 ( 證書鬥多 )的階段,這個社會只能淪為笑話。


看看現在的大學生,攻讀的科目五花百門,甚至千奇百怪,但基本的通識也不懂,碩士乜士物士,快快又一個學位,但個人才華欠奉,是學位低 B 人。

2008年2月27日 下午 11:33

匿名 提到...

雲煙兄:

邊個識周融呀,同我叫佢早抖啦!

根本係特區政府唔識玩權術而搞出嘅大頭佛,點解佢係要兀個頭俾人斬?

周融,你究竟搞唔搞得清讀大學嘅含義呀?

P.S.如果政府第一次招聘廣播處長時,講明因歷史遺留問題而破格聘請非大學生,我一定拍手讚賞,但......唉!:(

Daniel.

2008年2月28日 上午 10:25

匿名 提到...

大文兄:

認同你的看法。我中學的同窗,沒有進大學的很多,其中社經地位比我高的不知凡幾,人也 smart 到我衷心敬佩。

大學是一條路,社會實踐也是一條路。

2008年2月28日 下午 11:26

匿名 提到...

Daniel 兄:

政府戇居咯!其實所有招聘廣告只須把大學學位視為充份條件 ( Sufficient condition),而不是必須條件 ( Necessary condition)便可以了。

何必自限呢!怕太多人申請嗎?那不是違反了招聘人才的原意嗎?而且又唔係逢寄信來的你都要面試!

唉,啲蠢官點諗到這些道理。

話時話,周融又係衰衝動,應該不動聲色嘛。

2008年2月28日 下午 11:40

匿名 提到...

雲煙兄,大文兄:

不敢苟同.

真正有能力者,自是身處任何環境也能擁有一片天.不過昨夜港2思潮作動嘅去你度,去我度訪問一個學粵劇的香港女生廖康華(5歲開始學,12歲退學,19歲就得香港藝術獎).她知道別人問她甚麼,但就是無法表達內心意思:(

邵家臻打圓場時已經講得好厚道(他的語氣其實是擔心),說羅家英在做戲之餘,也看了很多其他書籍......

P.S.有些險冒了,要補救就很難~~~~~~:(

題外話:如果小妮跟她一樣無讀書而學音樂,就不會是溫柔婉約,知書識禮的小妮呢:)

Daniel.

2008年2月29日 上午 9:16

匿名 提到...

雲煙兄:

別說我老黃賣瓜,所有在大學受過Pol.Sci.及PA訓練的人,也不會如此死蠢~~~~~~:P

Daniel.

2008年2月29日 上午 10:12

匿名 提到...

Daniel 兄:

就是了。多讀書,多求知,多探索,人便會聰慧了。我讀大學時,蘇文擢老師在中文系的學養公認最佳,但據知他沒有唸大學。

我時常鼓勵學生爭取入大學機會,因為那是智慧眼界成長的高速公路,但也不能說大學是成為人才的必由之路。

死蠢是指周融罷,我也覺得他太躁進了,不懂潛藏,難成大事。

當然,像我根本不求甚麼大業的人,便可以隨便躁鬧罵人,他不是嘛,咁咪蠢囉!

2008年2月29日 下午 5:57

匿名 提到...

雲煙兄:

不知他會否曾教過我的中國語文及中國文學的老師(他甚麼時候在CUHK教中文)?他差不多比你早十年在CUHK畢業(他應該已經退休了):)

P.S.周融如果明白,一早就Undergraduate.

Daniel.

2008年2月29日 下午 11:26

匿名 提到...

Daniel 兄:

很遺憾,蘇老師已物化多年。他的詩文書法都令我們一眾小輩思慕,大概半年前罷,聯合書院舉辦了蘇老師的書法展。

蘇老師外形有點像嚴肅版的倪匡,然而他性情朗闊,有豪邁的江湖氣魄!

2008年3月1日 下午 3:10